站相2.jpgIMG_2880.JPG

 

 

1988潛水家台北市松山區http://www.1988.url.tw
潛水裝備知識

BCD (Buoyancy Compensator Device)浮力輔助設備又稱浮力背心,主要功能是配合充氣及洩氣,達成調整浮力之功用。在水面時,藉由背心之充氣,增加浮力漂浮在水面上;在水裡,則是調整水中浮力達到平衡狀態。一般潛水員因本身浮力再加上潛水衣所具備之浮力,若身上不掛配重,是潛不下去的,唯有身上掛足適當配重 (初學者配重量約十分之一體重)才有辦法下潛。但潛入水裡後,又不能無止境地下潛,因此必須藉由BCD的充氣,造成浮力來平衡配重的重量。

雖然配重的重量在潛水過程中是不變的,但水中平衡所需的氣量卻會隨著所在深度的不同而有所變化。

原因是空氣在不同的深度,因為壓力不同 (越深壓力越大),造成體積不同,空氣體積的大小就等於水中浮力的大小。因此在越深的深度需要較多的空氣量來達成平衡。

BCD屬消耗品不用太迷信品牌,只要注意買Denier(指纖維的纖度單位)纖度較高的就可以。Denier就是指一條細繩由多少的蕊心所綁成,Denier越高表示蕊心數越多,也就比較耐用,一般建議在800以上。

保養方面則要謹記,所有鹽水泡過的裝備,使用後都一定要用清水再泡過 (一級減壓部分的調節器除外)。

BCD因為充排氣時,海水會進入其內部的氣囊,除了泡水之外,還要把清水也灌入氣囊內搖一搖,好把鹽分帶走。最後再用陰乾的方式,千萬別拿去曬,用曬的很快就可以買新的囉。

潛水裝備簡介:輕裝備

面鏡面鏡分三種,第一種:是單片式,近視的人比較不適合。第二種:是雙眼式,第三種:是鼻子前面有排水筏的。

大部分材質是矽膠,矽膠曬太陽容易老化且不耐壓,長時間扭曲易變形,因此最好把面鏡放在盒子內保存,同時放在陰暗的地方。選購時注意矽膠與臉部結合的緊密度,可把面鏡戴上吸氣,測試空氣是否會進入。

呼吸管選購時要注意咬嘴的部分是否適合,不適當的咬嘴容易造成疲勞。

此外還要注意是否有排水閥及逆水筏的設計,有排水閥及逆水筏的使用上比較舒適安全。

有些呼吸管中間彎曲段是採用矽膠材質,凡是採用矽膠材質就要特別注意變形及曝曬的問題。

防寒衣主要功能是保暖及保護身體不受侵害。主要分成乾式及濕式兩種。

乾式防寒衣防水佳,裡面還可以穿衣服,保暖度更好,但因為比較笨重,會造成行動比較不方便;濕式防寒衣保暖原理是讓水盡量停留在防寒衣內,當水與身體接觸,就會透過體溫加熱而造成保暖的作用,因此防寒衣尺寸的選擇跟保暖度有很大的關係。

手套主要功能亦是保護作用。

防滑鞋配合皮帶型蛙鞋一起穿著,此外於水中行走時,兼具防滑與保護的功用。

蛙鞋主要功能是推進與上升下潛。

分為鞋底型及皮帶型兩種。鞋底型是以裸足穿著,適合浮潛或船潛使用,由於較為輕巧,也適合初學者使用。皮帶型體積較大,相對推進力較強,適合潛水使用,選購時注意其硬度,較硬的適合年輕男子,初學者、女孩或兒童則適合軟一點的。

潛水刀並非標準潛水必備工具,但在台灣潛水一定要帶!主要功能是當被釣魚線或漁網纏住時,將其割斷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kuhsia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